壬庚

委委佗佗,如山如河。

TG 《蔚蓝诗社》 架空

人鱼梗预警

※※※

【第三章】

沿着原路跑出来,遇上了在自己家门口打理花草的薇薇卡,薇薇卡看见他很热情地打了招呼,姜大声惊魂未定,停下来双手撑着膝盖大口大口呼吸新鲜空气。

“发生了什么我的孩子,让你变得这般狼狈?”薇薇卡将他领到家中,递给他一杯冰咖啡。“这个时间你不是应该回到酒店里了吗?”

“不,薇薇卡女士。”姜大声喝了大口冰咖啡,“今天我见到了‘兰德维蒂’的主人,那个神秘的东方男子,他想要杀了我。”

“不,我想你是误会了。他虽然不近人,但他是个好人,就像威达尔一样守护着我们的森林。”

“守护?”

薇薇卡坐下来慢慢叙述着关于这个森林的传说。

那已经是上古时代的故事了。传言当时的芬马克还被厚厚的植被所覆盖,就在这平静地海面之下,延伸至深海,住着一群以戏弄人类为乐的海怪。每当有船只经过洋面,海怪们便会伸出恶魔之手使船只覆没。

这其中最使人害怕的就是海妖塞壬,那天籁般的歌声往往会引诱着人自动走到甲板上纵身而跃,不久之后这一片湛蓝的海水就会被鲜血染红。这个塞壬是海怪们的统领,在深海潜伏着伺机将所途经的人类都变为自己的腹中餐。

“已经很多年没有出过事了。”薇薇卡说到这里眼神有些恍惚,像是在回忆一个梦境,“那一年我还在镇上的报馆做工,我回家的时候还没来得及关上门,海水就像发了疯一样涌上岸来,没过了大半房屋,等海水退去,很多人已经被活活淹死了。要知道——我们住的地方离海岸有数百米远。”

像这样无法控制的涨潮在往后的每年中都会有好几次,渐渐的这个地方住的人越来越少。薇薇卡因为父亲年迈实在不好再搬家,便在这里等待命运的审判。不想在一个圣诞节前夕,本已结冰的洋面像是得到了某种力量,突破冰面向岸上的生灵进行屠宰吞噬,薇薇卡的父亲就在那一次灾难中丧生了。

“那是最后一次涨潮。”薇薇卡回过神看向姜大声,“他就是在第二天搬过来的。”

想起了二楼尽头带着水花声的多出来的空间,“那他住的那间屋子,是他自己建造的吗?”

“不,他来之前只是重修了而已。那间木屋年代很久了,原来是一个老先生的居所,后来他去世了便将这房子挂在交易所售卖,但是由于我们这里连年出事,那间屋子很久都没有卖出去,直到他来了。”

“他搬来之后便再也没有涨潮了吗?”

“其实还有过一次,但是那一次潮水只刚刚没到‘兰德维蒂’的门口,便慢慢退回了海里,就像一个姑娘见到了心爱的男孩儿那般,扭扭妮妮地退了回去。”薇薇卡笑了笑,“第二年的春天,我将永远记得那个春天。森林里从来没有像那般美丽,鲜花小草铺满了我家门前,实在太美了。”

姜大声带着这个诡秘而浪漫的故事回了酒店,他是不愿相信这样的传说的,况且只是薇薇卡一面之词,可信度实在是低。这片土地上总是流传着这样那样的爱情故事,就连海水跟木屋都能奏出一段暧昧的旋律。

那个男人,他务必是要再次拜访的。

第二天一早,姜大声就动身往森林里去。清晨的森林总是让人心旷神怡,哪怕是这个传说中让许多人丧生的森林,此刻看起来也是那么可爱。

木屋居然没有关门。

远远看见开着门的屋子,姜大声反而不敢靠近。保险起见他今天也收了一把小刀防身,手在口袋中紧紧捏着那把刀,好像并没有带来多大的安全感。

那个男人依旧穿着一件连帽衫,脸深深埋在帽子的阴影中,双手插兜从屋子里走了出来,走到屋子背后的悬崖边上,倏地坐了下来。

就这么坐在悬崖边上,姜大声看着都觉得腿脚发软。磨磨蹭蹭半天,转身离开了。

他是个疯子,并不是什么天才。

姜大声便往画廊走边这么想,没有人会在夏季穿得那么严严实实,没有会对他人的话语置若罔闻,没有会对着陌生人挥刀呐喊,更没有会住在那样的屋子里面。他愈加地相信那幅画不过是一次偶然,或者干脆就是画廊主人开的一个玩笑,将他引到一个疯子身边,因为原作者不想面世。

很多大画家都是这样,不食人间烟火,沉迷在自己的世界。

画廊在一个教堂对面,装修得非常低调,面积足有五六间店铺那么大,分区陈列着不同风格的画作。整个画廊只有两三个人,姜大声也不着急见主人,一幅画一幅画看过去,遇见喜欢的就驻足欣赏,全然没有购买的意思。

画廊的西北角被几块玻璃隔出了一个小空间,半开放式,里面展陈的画作风格姜大声非常熟悉——每一个元素都是非理性的组合,抽象而神秘。

正准备走进玻璃房仔细看看,就被一位身穿长裙的女子拦了下来,她微点下颌表示歉意:“抱歉先生,这里的画是非交易品,您只能在玻璃外面欣赏。”

“非交易品?”

“是的,这是画廊里唯一陈列着非交易品的地方。”

“您就是这家画廊的主人吧?”姜大声看着眼前的女子,有点儿东方人的模样却也不十足像,想起了主编的描述,他在心中给了自己一个肯定的回答。“我的老板见过您,他希望从您这儿得到更多的帮助。”

姜大声跟他提起之前主编来访的事儿,画廊主人很快便回忆起来了,这儿的东方人不多,况且是对那幅画那般执着的东方人。

“真的非常抱歉,我不能再给你提供更多的信息,但是我可以跟你保证的是,那位神秘的男子确实是那幅画的主人。而且,”她将目光转向那间玻璃房,“这里面所有的画都出自他的手。”

“他的画,只有这家画廊这里有吗?”

女主人笑了笑,眼里带着柔情,“当然。”

===TBC===

评论

热度(9)